民主試煉 肯亞大選國際關注

能否通過民主試煉,將成為本屆肯亞大選的最大挑戰!包括總統直選在內,東非國家肯亞週一展開了綜合性的全國大選,但由於5年前總統選舉的計票爭議,使得肯亞舉國陷入了長達3個月的嚴重暴動,因此,肯亞這回能否順利進行大選,並和平、理性地完成後續政權的交接,也成為了國際社會支持但又擔憂的關注焦點。

東非國家肯亞3日展開了5年一度的全國大選,超過1,400萬註冊選民將藉由手中神聖的一票,決定總統、國會以及地方首長等各級政府的領導班底。然而受到國內根深蒂固的部落政治影響,肯亞政界總充斥著嚴重的族群對立,因此本屆大選不僅將決定其國家的未來,對於肯亞的民主政治而言,更是一場至關重要的期中測驗。

200712月的前屆大選中,拒絕承認敗選的總統候選人歐丁加(Raila Odinga)就因質疑選舉不公,進而發起了全國性的抗爭運動,但這波示威隨後卻迅速失控為部落衝突,並讓肯亞陷入了長達3個月的嚴重暴亂,不僅造成1,300人死亡,各地的暴力事件更逼迫60萬名無辜民眾遠離家園。

雖然之後肯亞藉由政治協商組成了聯合政府,但部落彼此的激烈對立,仍為肯亞的民主政治蒙上了一層暴力陰霾。而為避免重蹈覆轍,過去3年來肯亞政府也積極地推動選舉改革,除了在10年成功地藉助公投修憲而改革了選舉制度,新成立的監管機構「獨立選舉和邊界審議委員會」(IEBC)也首度獨挑大樑,希望藉由中立監督以及透明化的開票直播等方式,為選舉的公信力做出有力擔保。

此外為了避免選舉爭議,本年度總統大選肯亞也首度引進了「兩階段投票」,即如果各組候選人都無法取得超過50%的總得票優勢,那領先的兩組候選人將再獲得為期1個月的斡旋空間,並於411日第二回合的「決勝選舉」中進行最終的正面對決。觀察家表示,兩回合選制將提供各部落選中協商的「緩衝期」,避免在小幅度差距之下,重演過去選舉屢傳的計票與黑箱不公爭議。

根據選前民調顯示,今年的肯亞大選仍呈現兩強廝殺的分裂局勢,捲土重來的歐丁加雖然以些微優勢小幅領跑,但代表國內第一大部落基庫尤人(21%)的現任副總理肯亞塔(Uhuru Kenyatta)卻緊追在後,兩方的民調差距僅落在誤差值的3%之內,更讓外界難以預料這場膠著選戰的後續走向。

而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前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在內,各國政要與國際組織都已表達了對肯亞民主的關注,而未再角逐連任的現任肯亞總統齊貝吉(Mwai Kibaki)也呼籲選民「保持理性」,並和平地以手中神聖的一票,「向世界證明肯亞的民主成果是多麼地令人驕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