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瑞埃及行 金援政策引多方爭議

凱瑞宣布金援埃及,是雪中送炭還是杯水車薪?美國國務卿凱瑞3日在結束埃及的訪問行程前,特別與總統穆希進行會晤,並宣布總值2.5億美元的兩筆金援計畫,以協助埃及度過經濟難關。然而這些援助款對瀕臨崩潰的埃及經濟僅具「象徵意義」,同時美國國會也質疑穆希政府與美方合作的誠意,指責凱瑞的「金援禮物」將向埃及釋出「錯誤的政治訊息」。

2.5億美元美援

「在今天的會面中,我向穆希總統知會了美國對埃及的最新援助案。」在3日與穆希的會談後,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凱瑞,正式向埃及提交一筆1.9億美金的金援計畫,以作為支持埃及經濟改革的預算補助。

凱瑞表示,美國希望藉由這波金援,推動並鼓勵埃及經改的腳步,「我們期許埃及政府能做出正確的政策決定,以配合國際貨幣組織IMF的改革要求。」同時,華府方面也藉由凱瑞與穆希的會晤,另外宣布了一筆6,000萬美金的中小企業補助計畫,讓這位新任國務卿首度訪問埃及,就送出了總值2.5億的「金援禮物」。

美國會質疑

然而凱瑞對穆希政府的「慷慨舉動」,卻引發了美國國會的質疑意見,包括參院大老麥肯(John McCain)在內,共和黨黨團對穆希上台之後,對外種種的失當表態難以釋懷。像是去年9月消極鼓動埃及的反美示威,或穆希本人過去對於以色列的攻擊言論等,都讓美國國會保守派大表不滿,並要求歐巴馬政府停止向埃及軍方供應每年高達16億美金的軍備援助,以避免埃及失控而「養虎為患」。

同時,穆希在去年年底強制發布總統命令,以近乎「獨裁保護」的方式為爭議的修憲公投護航後,埃及國內也隨之陷入了執政的泛伊斯蘭政黨,與世俗自由派團體的激烈對立,並讓埃及陷入了嚴重的政治分裂中。因此,美國國內也指責凱瑞背棄了對埃及世俗派力量的支持,反而間接地以金援方式,為穆希政府的合法性與政治地位擔保背書。

埃及經濟瀕臨崩潰

但另一方面,埃及目前的經濟狀況已處於崩潰邊緣,雖然去年年底IMF已向埃及通過了48億美金的援助計畫,但國內因政治對立而陷入施政癱瘓的埃及政府,至今仍沒辦法配合IMF的改革條件,使得埃及的經濟在遲遲等不到IMF資金入場的狀態下,陷入了崩潰的危機邊緣。

相較於革命前,每年7%的經濟成長幅度,埃及2012年的經濟成長率僅勉強達到1.9%。同時,政治不安與政策搖擺等不安因子,也加速了外資撤離埃及的腳步,目前開羅央行僅持有136億美金的外匯存底,相較2年前其外匯流失幅度高達63%。分析師認為,若穆希政府年中前無法與IMF取得經改共識,則最快在秋天埃及就將真正進入全面破產,而陷入無法收拾的崩潰深淵中。

四分之一的阿拉伯世界

「(9,000萬人口的)埃及一國,就佔去了阿拉伯世界的四分之一,若是失去埃及,美國的中東佈局也將會陷入全面崩解的危機之中。」在出發外訪之前,凱瑞就曾多次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美國無法承擔失去埃及的風險」,即便穆希政府的問題再多,華府當局也應「暫時」以穩定大局為優先,對外界強調白宮對穆希政權的認同與支持。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大力呼籲埃及經改,但凱瑞的「金援禮物」其實也備有後路。根據國務院官員私下透露,原本美方準備以「一次性補助」的方式,直接提供穆希政府4.5億金援,但凱瑞與白宮最終卻留了一手,僅向埃及釋出1.9億美金,並以「彈性補助」為名暫時凍結剩餘資金,以作為逼迫穆希加速政府改革的施壓表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