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開放 美國內外的大麻兩難

「大麻合法化將顛覆美國現行的反毒政策!」藉由6日大選公投的結果,科羅拉多與華盛頓州將領先全美,對大麻販售進行全面開放。但這波大麻解禁的風潮,卻將引發美國內外政策的劇變︰對外,拉丁美洲各國將進一步要求華府終止海外的「反毒戰爭」;對內,聯邦政府與地方也將對大麻管理,進行更加白熱化的政策對抗。 

公投開放

藉由116日的大選公投,科羅拉多與華盛頓等2州率先成為全美大麻合法化的先鋒地區。早在大選前,包括華府特區在內的18個地方政府,就已針對醫療需求而開放處方大麻的使用,而科羅拉多等2州則更進一步解禁,藉由公投允許成年民眾對非藥用大麻的合法持有。

「我尊重公投的意見,但眼前我們還有漫長的司法程序要進行,而科羅拉多州政府也將尊重民眾的意見,朝大麻開放的道路前進。」民主黨籍的科羅拉多州長希肯盧珀(John Hickenloope)個人雖不支持大麻解禁,但仍表示尊重選民意見。在6日公投中,科羅拉多與華盛頓州各以55.44%54.83%的贊同比例,通過大麻合法化的提案。

科羅拉多州政府表示,未來大麻的交易開放後,州政府將利用合法大麻交易的稅收來加強毒品防治與勒戒方案等公共投資,以幫助科州社會免於其他成癮性毒品的危害。

正反立論

而在美國,大麻的使用界定一直是社會熱論的焦點,支持解禁的遊說團體「大麻政策計畫」(MPP)就強調大麻的使用並不會有生理成癮的反應,「比起菸草或酒精,大麻對人體的傷害可能還更小。」

但反論者則認為大麻是毒品氾濫的濫觴,控管全美反毒政策的白宮毒品政策管制辦公室(ONDCP)就堅持︰「大麻只是一個引子,在養成對迷幻藥的需求後,你需要的就不只是大麻,而更是海洛因、安非他命。」也因此,聯邦政府方面對大麻的合法化一直堅守反對的立場。
聯邦政府反對

然而6日的公投結果卻不被美國聯邦政府所接受,美國司法部也表示「會審慎檢視公投的結果,但並不會對大麻現行的法律認定做任何解釋更動。」

「在真正解禁前,法庭上的纏訟應該就會耗去不少時間。」前任ONDCP顧問薩伯特(Kevin Sabet)認為,歐巴馬政府對大麻管控的態度相當堅決,針對科、華兩州的公投結果,華府當局也預計向聯邦法庭提出訴訟,甚至直接利用聯邦力量對州政府甚至相關大麻販售通路施壓,

「公投結果對於大麻解禁只是象徵意義的勝利。」薩伯特表示,州政府的大麻開放路線與聯邦政府意見相左,即便公投的決定建議開放,但真正的政策落實「應該很快就會在壓力下夭折」薩伯特說。

不能說的秘密

另一方面,除了美國國內的政治意見外,對大麻的解禁最為在意的,莫過於「美國後院」的拉美各國。

「大麻解禁的結果,同時打破了美國對『反毒戰爭』那不能說的秘密。」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資深顧問奈姆(Moises Naim)表示,「從今以後,拉丁美洲將對大麻管制採取更自主的政策。」
反毒的代價

1971年尼克森總統宣布「對毒品宣戰」以來,華府當局即在中南美洲投注大量人物力資源,要求各國共同對國際販毒集團進行封鎖與打擊。而自2006年以來,這場「反毒戰爭」更是日趨激烈,但在血腥的死傷代價之外,全球毒品的市場卻仍快速成長,除了造成拉美各國社會動盪外,「反毒戰爭」的功效相當有限。

以墨西哥為例,近6年來的反毒戰爭至少造成墨國境內超過9萬人死亡,1萬人以上失蹤,同時更有25萬人因治安敗壞而選擇遠離家園,人物力傷亡的代價令人咋舌。

而近2年來,隨著拉美新興市場經濟高速的起飛,各國對這場延續40年的反毒戰爭也更顯不耐,並指責美國的緝毒政策犧牲了拉丁美洲的穩定發展,同時輿論意見也認為,反毒戰場之所以不斷擴大,主因仍在於美國本身毒品市場的擴張,而不是拉美各國緝毒不力,而華府方面倒果為因地單方面施壓,也終將讓這場反毒戰爭以雙輸的局面失敗告終。

解禁的要求

「我們國內沒有毒品氾濫的狀況,而真正反毒問題的核心,仍是來自於美國市場的需求。」(Universidad Autónoma Metropolitana)政治系教授羅梅羅(Jorge Javier Romero)表示。

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組織指出,全球毒品使用率仍以大麻的75%為大宗,而美國國內更有超過3000萬的大麻使用者,每年消耗約300億美金的大麻用量,其中,墨西哥更是獨享市場占有率的67%,成為對美國的最大大麻「出口國」。

根據估計,科羅拉多與華盛頓州對大麻市場的開放,預計將減低兩州州內至少30%左右的非法大麻交易,而拉美的犯罪網路也將減少30億美金以上的販毒利潤。
瓜地馬拉總統佩雷茲
開放的矛盾

而毒品戰爭的缺乏成效,也讓拉丁美洲逐漸提出「毒品合法」的聲音,像是瓜地馬拉的總統佩雷茲(Otto Perez)就主張「開放軟性迷幻藥的交易,將有效打擊國際販毒集團的銷售利潤,進而達成反毒目的。」而今年9月底所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墨西哥、哥倫比亞與瓜地馬拉三國的領導人更是齊聲呼籲國際社會,應重新討論迷幻藥物的控管政策。

但同樣的,另一方政策意見卻認為,拉美跨國的販毒問題不太可能因大麻的合法而有明顯改善。「毒梟的主要利潤,仍以古柯鹼的暴利為主,大麻等軟性毒品的銷售,並不是毒品走私的頭號角色。」羅梅羅教授認為,大麻合法化或許反會擴張迷幻藥的使用人口,在基數擴大之下,更增加古柯鹼等一級毒品的使用市場。

但無論如何,大麻開放的公投結果已成定局,而華府當局堅守40年的國際反毒政策,也將在這波大麻合法化的浪潮中,面對更多來自海內外的挑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