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懸案 阿拉法特死亡之謎?


 巴勒斯坦的民族英雄阿拉法特,真的是被以色列謀殺的嗎?國際調查團隊為找出阿拉法特死亡的謎題,27日上午進行開棺驗屍,並取出其遺體樣本進行檢驗。外界懷疑,2004年過世的阿拉法特可能是被以色列特工使用含有劇毒的釙元素所暗殺,而在以巴衝突加劇的現在,其死因真相的調查也重新成為國際間屏息關注的議題。

調查

為了找出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領導人阿拉法特的死因,一支由法國、瑞士與俄羅斯組成的國際調查團,27日在約旦河西岸的拉馬拉進行開棺驗屍,希望藉著對阿拉法特遺體的骨骼採樣,進而解開他死因的真正謎團。

200410月開始,75歲的阿拉法特突然因不明原因的「感染」,嚴重腹瀉、甚至血便的問題,當時的他已遭以色列當局軟禁於拉馬拉的宅邸內超過3年,健康狀況雖然不甚理想但也未見致命原因。然而隨其病徵持續加重,並也陷入昏迷,於是在經國際協調緊急後,才於1029日轉送往巴黎的貝爾西軍醫院,但最後仍因凝血功能失調,導致出血性中風而在1111日宣告不治。

但阿拉法特為何突罹「急症」?具體的病症為何?也成為外界不斷揣測的疑團,甚至在巴勒斯坦人之間,更是流傳「以色列特工暗殺阿拉法特」的陰謀說法。

而為了調查真相,今年8月份《半島電視台》的節目團隊,特別向阿拉法特遺孀蘇哈取得他生前的遺物,並送往瑞士洛桑實驗室進行化驗。但出爐的檢驗結果,卻反令各方極為震驚︰在阿拉法特使用過的衣物與牙刷中,竟出現危險的放射性元素210。而為何這種存有劇毒的物質會在他的遺物中出現,也更讓他的死因更陷入陰謀論之中。

自然界中的釙極其罕見,而釙210更是需要人工提煉才能取得,「釙210的製造極其困難,只有少數擁有先進核技術的國家,才有能力生產。」美國核能專家達拉斯(Cham Dallas)表示,而也因釙210的提煉技術複雜,各方的製造手段與結構也都不同,因此外界「可以利用釙元素的差義,明確地檢驗出其原始的生產國家。」

暗殺

目前全世界約有97%的釙元素在俄國生產,並可作為反應爐或核武的觸發媒介所使用。也因此,除了各個大型核武國家,基本上都擁有製造釙元素的能力。而以色列自1960年代以來,雖未曾公開表示擁核(但也不否認),但在各大軍情網路裡都已設定以色列為核武國家。

而不同於其他的放射性物質,釙元素的放射反應很弱,其釋放的α粒子無法穿透皮膚,也因此不會直接危害人體。然而藉由吸食、或注射,釙元素若是進入人體的話則會嚴重地破壞人體的細胞與組織,進而破壞血液功能與內臟,最終造成死亡。

在阿拉法特身亡後,法國當局曾將他的生理檢體送至什驗室化驗,但都沒有得到明確的毒物反應。同時在缺乏謀殺證據的狀況下,阿拉法特的遺孀蘇哈也拒絕巴解組織的要求,不願同意法醫對阿拉法特的遺體進行解剖,因此案件雖然疑點重重但卻也在法國草草結案。

而由於釙元素作為暗殺工具,是在2006年前KGB特工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的暗殺案後,才曝光於世人面前。因此,阿拉法特2004年的死亡雖然與之病徵相似,但卻也沒有引發外界直接的聯想。

發展

隨然阿拉法特死亡至今已超過8年,可能造成他死亡的釙元素也已經過21個半衰期(釙的半衰期為138天),但現今的科技仍能對釙的殘留作出檢驗。不過由於阿拉法特的死因未曾直接確定於「他殺」,因此他的遺體或相關生理檢體都沒有受到完整的保護,而難以直接證實這些釙元素是在他離事後遭人蓄意附著在遺體上,或者真是他死亡謎團的切確原因。

同時,根據法國方面的醫療報告指出,阿拉法特死前雖出現黃疸症狀,但肝腎功能並沒有嚴重衰竭的跡象,而這些資料也都與釙元素對利特維年科所造成的器官傷害多有差異。

另一方面,調查團此波的行動,據悉也遭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施壓而異常低調,考慮到巴人自治政府與以色列當局的互動關係,若阿拉法特的之死當真與以色列有所牽扯,則在現今的政治狀況下,勢必也會讓約旦河西岸的法塔組織相當尷尬。近年來,法塔在主席阿巴斯的領導下,仍持續以《奧斯陸協議》為原則,在西岸與以色列管理單位進行配合統治。

而雖然阿拉法特之死充滿爭議與疑團,但考慮到時效證據都已經過一段時間,即便能證明他真死於釙中毒,但相關調查單位也難以指控「未公開核製造能力」的以色列政府有謀殺阿拉法特的「直接證據」。

鑒於當前情勢,開棺驗屍雖能引起相當風波,但無論調查結果如何,以巴雙方最終恐仍各說各話,而不會對雙邊關係起到明顯的影響,最多也只對彼此本以惡劣之至的關係,增添摩擦和疑慮而已。

作為巴解組織的領導人,阿拉法特一直被視作巴人抵抗運動的象徵,他和已故的以色列總理拉賓在93年簽署的《奧斯陸協議》,更成為目前以巴難題的解決藍本之一,而兩人致力推展和平進程的努力,也更讓他們在94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調查團隊表示,這次的採樣之後,可能還需要數個月的時間來進行化驗。而在結果出爐前,阿拉法特的死亡之謎,也將再成為圍繞以巴問題的一起詭異懸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