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卿之後 希拉蕊的下一步?

即將卸任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是否真的要挑戰2016的總統大選?即便各方再三慰留,但辭意堅決的希拉蕊仍將於明年1月之前離開國務院,卸下肩頭上沉重的外交職責。然而在離任之後,希拉蕊政治生涯的下一站,又準備怎樣做打算呢?

「國務卿的工作,已讓我的政治生涯走入最高峰。」在2012美國大選之前,希拉蕊就已表態離職的意願,「而現在的我需要一些時間好好沉澱,暫時遠離這種緊湊的忙碌生活。」她表示。

作為國務院史上出訪最為「勤奮」的國務卿之一,長期東奔西跑時差、壓力、精神緊張都讓65歲的希拉蕊的身心狀態受到相當的挑戰。

「她看起來好疲倦。」作為希拉蕊的老朋友,女權運動家夏爾瑪(Ritu Sharma)就力挺她辭職的決定,「這個工作讓她太憔悴,希拉蕊的確需要好好休息一陣子。」她在女權界的朋友們就認為,希拉蕊過去第一夫人的光環更加重了她國務卿任上的壓力,外界關注的眼光「甚至對她的髮型都會嚴加挑剔」。

幕僚透露,國務卿繁忙的行程讓她鮮少私人空檔,而希拉蕊本人也承認︰「除了睡覺之外,我唯一的娛樂就是看電視室內設計節目《愛屋賣屋大作戰》(Love it or List it)更是我的最愛。」她甚至開玩笑的表示,將會在卸任之後「考慮主持裝修節目的可能」。

但在休息之後,希拉蕊卻也沒有透露下一步的政治打算。外界甚至猜測,她卸任的決定只是以進為退,為2016年的總統大選提前布局、韜光養晦。不過對此希拉蕊本人的說法仍相當保留,「我得先好好休息一陣,至於未來的計畫…我真的還不確定。」她說。

然而不論希拉蕊本人的決定為何,她的丈夫前總統柯林頓,倒是大方地表態,願意為希拉蕊的決定「提供無條件的支持」。「如果她願意離開公職,和我一同投身慈善公益,那我一定會非常開心;但同樣的,如果她改變心意,決定繼續投身政治,那我同樣會全新的支持她。」柯林頓表示,「但現在(離2016)還很久,未來的事,也真的很難說得準的,不是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