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發電成泡影 歐非能源計畫難產

歐洲再生能源的發展深陷泥淖!3年前,歐洲各國曾積極推動跨洲能源計畫Desertec,期許在非州北部大規模建設太陽能電廠,以再生能源來供應歐洲龐大的電力需求。但各國政府間卻因不同的政經疑慮,而讓這項革命性的能源計畫深陷北非的沙漠之中,進展有限而再動彈不得。

綠能海市蜃樓

2009年時,歐盟曾大張旗鼓地公布旗下最具野心的能源計畫—Desertec,期許以4000億歐元的投資,建立起一個橫渡地中海的再生發電網,希望憑著日照充足的薩哈拉沙漠,而在北非各國打造全新的太陽能發電產業,並利用一系列的電廠串連,以支持歐洲飢渴的用電需求。

3年過去了,這巨大的跨地中海計畫仍是只聞樓梯響,天價籌資卻連一座發電廠都沒能建成,近乎於零的計畫進展更讓眾多投資人感到難以置信。

歐洲政府消極

「這真的很誇張!」大力推廣沙漠發電計畫的克洛斯博士(Wolfgang Knothe)表示,「整個能源計畫之所以告吹,就是因為缺乏政界的支持!」

過去兩年在中東北非掀起的阿拉伯之春,讓北非的政治版圖為之劇變,除了突尼西亞、埃及相繼變天,長年封閉的利比亞更經過一場血腥衝突才進入民主開放的起點。除此之外,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等國家也更因週邊政局的動盪,而陷入一連串的搖擺改革中。種種不穩因素,更讓成為投資人對北非的市場前景備感疑慮,再配合全球經濟的不景氣,也更減低歐洲財團的注資動力。

「歐洲各國政府就是缺乏勇氣,而向現實低頭。」德國綠黨議員費爾(Hans-Josef Fell)明白地指出,在經濟持續蕭條的狀況下,歐洲很難對成本低廉的火力發電說「不」。同時,在現行的鼓勵政策下,大規模的太陽能計畫,反而會佔去政府巨額的綠能補助,「現在的歐洲可生不出那麼龐大的預算來!」費爾說,「所以各國政府才會對沙漠發電採取消極的態度。」

歐陸經濟一片蕭條,瀕臨破產的南歐各國政府,也對跨海電纜的投資更顯躊躇不前,而Desertec計畫的進度停滯,也讓各大企業望之卻步,例如西門子或博世集團(Bosch)都在近期決定斷尾求生,毅然宣布退出計畫。

能源盤算各異

另一方面,沙漠發電計畫之外,歐陸各國也各有自己的能源盤算,例如擁抱核能技術的法國就仍繼續推廣核能發電,而英國與德國則也因地緣和政治的考量,寧可選擇投資北海的海上風力電廠,也不願再跨往南歐,與負債重重的西班牙、義大利等國進行無止盡的合作協商。

同時,除了經濟考量外,各國之間缺乏政策互信也是Desertec計畫停擺的主因,像是跨國電力輸送的路線問題就牽扯到複雜的地緣政治,而Desertec的股東成員又多以德國業界為骨幹,歐洲各政府的投入意向也因此明顯不同,同時,隔海的發電也讓歐洲失去一定程度的「能源自主」,進而牽扯出更大的國安疑慮。

沒有勇氣說不

但在現行的綠能風潮中,歐陸各國又難以公開拒絕Desertec的沙漠計畫,特別對德國而言,梅克爾政府在日前才宣布德國的廢核路線圖,國內政治中,執政的基民黨又需要綠黨在國會中的支持,因此龐大的沙漠發電計畫反成為尾大不掉的難解問題。

「各國都在乾瞪眼,但卻沒人想踏出第一步。」綠色和平組織的再生能源總監澤克(Sven Teske)就猛批政界的顢頇,「政府對沙漠發電滿某口空話,只要提到綠能就一片喝采。但在掌聲之後,卻是一片尷尬的死寂,沒有任何國家願意動作。」澤克說,「而這個計畫,也就這樣不斷地在沉默與掌聲間的虛偽循環中持續沉淪。」

Desertec原本計劃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