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和解?伊朗內部不同調

「伊朗有必要和美國為敵嗎?」因核武問題而僵持不下的美伊關係可望出現轉機。因核能發展而引起外界核武疑慮的伊朗,在過去1年來深受歐美經濟制裁所苦,但在美國大選後,美伊之間的關係卻陸續傳出緩解的風聲,而雙方能否重啟會談,也成為伊朗危機能否化解的重要關鍵。

壓力下的妥協

「政府內部已經出現越來越多聲音,大家都在問︰為什麼?誰說伊朗一定得和美國敵對?」德黑蘭大學教授席巴卡蘭(Sadegh Zibakalam)認為,美伊對立注定是雙輸的局面,而伊朗政府其實也不願意與美國在戰場對立。


伊朗的核能發展在長期以來,多被歐美各國強力質疑「懷有核武目的」。近1年來,美國政府更聯合歐盟加強金融封鎖,並限制伊朗外匯的流動,企圖以嚴密的經濟制裁換取伊朗放棄發展核武的堅持。而在壓力下,伊朗央行也喪失對本國匯率的控制︰自11年年底以來,伊朗貨幣里亞爾連續大貶60%,今年9月份更是出現恐慌性賣壓,讓里亞爾在短短3週內急速貶值達40%以上。


也因面對嚴重的經濟困境以及戰爭威脅,在美國大選後,伊朗內部也逐漸出現每伊和解的呼籲,希望藉由美國國內政治現況的穩定,而能重新與華府方面取得重啟對話的默契。


意外釋出善意


「樂觀而言,美伊近期將有很大機會重啟雙邊談判。」席巴卡蘭教授表示,雖然伊朗當局態度強硬,但屢屢發言中都沒有排除與華府和平對談的可能,至於德黑蘭對外展現的強硬態度則可能只是表象,其目的仍是「為增加美伊談判中的籌碼」。


近日來,伊朗諸多政要皆對外透露,有意與連任的歐巴馬政府再進行外交協商。在上週訪問印尼的行程中,伊朗總統阿邁迪內賈德就指出,伊朗的核能發展已演變成「政治難題」,「而美伊雙方的關係和解,則是化解這國際問題的重要關鍵。」阿邁迪內賈德說。


政府內部同樣也不乏和解派的支持者,「為了保護伊斯蘭共和的價值,別說是美國了,就算會墜入地獄,我們也該展開談判。」伊朗人權委員會會長拉里賈尼(Mohammed Javad Larijani)表示。不過另一方面,德黑蘭方面也不是人人都願意和魔鬼打交道,特別是鷹派堅守對抗立場的革命衛隊,更是反對與美國妥協。


強硬派堅守立場


「美國既然不願修正自己蠻橫的態度,又憑甚麼邀請伊朗坐上談判桌?」強硬派的將領納格迪(Mohammad-Reza Naghdi)就表示,對於保守派而言,與美國和解有可能會損及強硬派內部的團結,同時與華府之間強烈的不信任感,也讓伊朗當局難以決定對美的外交方針。

「我們不排除任何和平對話的可能。」前伊朗外長韋拉亞提表示,「但過去34年來的經驗,真的讓我們很難相信美方對和平談話的誠意。」作為伊朗宗教領袖哈梅尼的外交顧問,韋拉亞提也點出了伊朗政權對於美方的信任質疑。


其他互動變因


而除經濟壓力外,伊朗明年6月的總統大選,也可能是美伊關係的變動因素。現任總統阿邁迪內賈德自11年初以來,就多次與宗教領袖哈梅尼摩擦,由於阿邁迪內賈德明年任期屆滿後不得繼續連任,後續的總統繼任者,也就成雙方影響力的競爭舞台。而後續伊朗的外交政策,究竟會朝向阿邁迪內賈德的談判傾向,或是朝著革命衛隊的強硬派主張,也將成未來半年內美伊互動的重要風向球。


根據《紐約時報》11月初的報導,華府方面有意在選舉後與德黑蘭進行直接談判,但該消息隨後遭白宮發言人鄭重否認。不過伊朗核武危機的另一談判要角俄羅斯本週也透過外交部表態,表示願意支持美伊雙方的直接協商,以求在衝突再次升溫前,尋求和平解決的契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