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示威 埃及民主的分裂風暴

「拒絕法老!拒絕獨裁!」上萬名埃及民眾27日走上開羅街頭,抗議總統穆爾西日前通過的擴權命令。週二下午開始,埃及各大城市都出現了示威人潮,開羅著名革命聖地「解放廣場」更是成為全國示威的焦點舞台。然而穆爾西總統遲遲未讓步的動作,更讓反對派領袖指責他「陷埃及於內戰邊緣」。

重返解放廣場

「埃及人民要求暴政的垮台!」大批示威民眾27日走上開羅街頭,抗議總統穆爾西的「獨裁企圖」,而與2011年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的集會一般,數萬名憤怒的示威群眾也前往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希望藉由民意的直接施壓,迫使穆爾西撤回擴權的命令。

穆爾西總統22日發出擴權命令,以「維護制憲程序」為由,「暫停」司法機關對總統命令的監管權限。然而他的動作卻引起各方震怒,不但反對派抨擊這項擴權命令「無疑是獨裁重啟的宣言」,同時法界更是指責穆爾西的行為「明顯違憲」,並自週日起發動罷工,以杯葛司法系統的運作來反抗政府的「擴權暴政」。
阿莫.穆薩
反對領袖的呼籲

「我們要求總統馬上收回擴權的命令。」自由派的政治領袖阿莫.穆薩(Amr Mousa)表示,「穆爾西的行為已經對埃及的民主發展造成嚴重破壞,國內政治也因此進入極端對立,埃及現在真的已經進入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曾參與總統大選的阿莫.穆薩擔憂地說。

而對於國內政治的分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埃巴拉戴(Mohammad ElBaradei)的說法則更為緊張︰「穆爾西的專制意圖,讓埃及瀕臨內戰爆發的邊緣。」前國際原能總署IAEA的主席表示,穆爾西和他背後的穆斯林兄弟會不顧民意的做法,可能讓阿拉伯之春的開放成果毀於一旦,「但我們還在努力,埃及的民眾一定能再次證明理性與民主的力量!」
埃巴拉戴
見縫插針

另一方面,在政局一片混亂的狀況下,埃及軍方的態度也相當曖昧,26日時的文字聲明中更是以「軍方永遠、也始終與國家、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來進行表態。相關人士也認為,埃級軍官體系中對穆爾西的反感非常直接,雙方除了為國家權力多有爭奪外,軍方在穆巴拉克時代所涉及的龐大特權,更也是穆斯林兄弟會一路窮追猛打的貪腐把柄。

「我相信軍方是站在民眾這邊,但真實的想法,你們可能得去探探那批將領的口風了。」穆巴拉克時代的總理沙菲克(Ahmed Shafiq)表示,今年6月曾與穆爾西競爭總統大位的他,在埃及政界也被視為舊政權的代表。而在政壇風波在起的同時,老練的沙菲克也不忘趁機撈一筆︰「我也支持民眾的意見…當然!國家需要的時候,我自然也會回到政壇江湖重起。」他說。
沙菲克
穆爾西的擔憂

但對穆爾西而言,政治分裂雖使政府備感壓力,但為了保護「制憲的進度」,擴權命令卻是不得不行的「必要之惡」。自年初國會大選以來,取得執政優勢的穆斯林兄弟會就一直與司法系統有所衝突,除了埃及的最高憲法法庭多次以「不符立憲原則」,強行駁回國會選出的制憲議會外,6月份更是以「選舉違憲」為由,迫使才剛就任的人民議會慘遭解散,讓埃及的國會系統至今仍陷入癱瘓之中。

穆斯林兄弟會認為,埃及的司法體系至今仍存有「前朝餘孽」,並指控有心人士正利用對司法系統的操弄,企圖破壞埃及的民主進程。而日前最高憲法法庭更釋出風聲,揚言將再次以違憲為由解散制憲議會,而考慮到國會已被解散的現況,埃及的憲法改寫與改革進程很可能也會因為司法系統的命令,而陷入全部歸零的徒勞局面。
戈寧
不能走回頭路

在正反意見的對立下,埃及街頭也更因政治分裂而更陷緊張。然而對於當局所聲稱的「必要之惡」,民運人士們則認為穆爾西的說法「本末倒置」。

「埃及革命要的是民主,而不是又一個『開明的獨裁者』。」作為阿拉伯之春的重要發起人,Google中東區的行銷經理戈寧( Wael Ghonim)表示,「除了真主的指示之外,沒有誰的命令是不能被群眾質疑的。」
「穆罕默德.莫爾西.穆巴拉克」

3 則留言:

  1. 今天早上新聞說有20萬人....好嗨

    回覆刪除
  2. 三天前放棄的文章

    「他只是留鬍子的穆巴拉克!」埃及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的擴權風暴越演越烈,全國更在這波政治對立中陷入癱瘓,不但25日開盤的埃及股市瞬間暴跌10%,反對派更號召在27日舉行全國大遊行,抗議「獨裁政權的復辟」。而在一片風暴中,穆爾西總統雖表示將在26日下午進行朝野協商,但他同時也表示「不會輕言退讓」。

    「穆爾西獨裁者!他綁架了埃及的民主革命!」自從22日頒布擴權命令後,埃及總統穆爾西就陷入了政治風暴中。除了政壇自由派的領袖多指責穆爾西「褻瀆民主精神」外,大批示威民眾也走向街頭,去年埃及革命的核心舞台—開羅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更是再度爆發流血衝突,催淚瓦斯、棍棒齊發,埃及的街頭再度陷入和去年相同的警民對抗。

    穆爾西總統在22日頒布了爭議性的總統命令,之中,主要的要點分為三則︰強行解任總檢察長;延長制憲議會的議程至明年2月5日,較原本議程再增加2個月;授予總統「臨時性」的立法權責,並主張該權責不受任何挑戰,任何司法、行政機關,都無權反駁或拒絕接受總統簽署的命令。

    解職檢察總長

    「這項命令破壞了司法的獨立性,同時對我也是不公平的做法!」被解職的總檢察長馬哈穆德(Abdel Meguid Mahmoud )表示,作為國家檢調機關的最高代表,馬哈穆德雖然在司法俱樂部得到同僚英雄式的支持,但在埃及國內,他的職權作為卻充滿爭議。

    在過去,總檢察長的職位是由總統提名後,經國會同意甫可上任。而2006年就職的馬哈穆德,也被認為是前朝政府—穆巴拉克所安插的司法親信。但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後,樹倒猢猻散,除了穆巴拉克家族之外,長期一黨獨大的國家民主黨(NDP)也被迫解散,而埃及檢調單位隨後的調查,也開啟了一系列轉型正義的訴訟審判。

    然而這項由馬哈穆德所主持的轉型審判卻被外界批評為程序拖宕,除了訴訟緩慢且缺乏效率之外,檢調單位也特意避開與軍方有關的貪瀆黑幕,甚至有拖延縱放政府高層的嫌疑。

    另一方面,馬哈穆德也負責調查去年2月間,開羅街頭鎮暴警察與國安單位對示威民眾的暴力鎮壓。像是2011年2月2日,在解放廣場所爆發的「駱駝之戰」更是牽涉20餘人死亡的重大事件,但在馬哈穆德手下,除了起訴進度相當有限外,民間意見也多認為總檢察長有避重就輕,審判不公的傾向。

    也因此,早在今年10月12日,穆爾西總統就有意撤換馬哈穆德,以平息國內高漲的民怨與質疑。但在過去的制度中,總檢察長的職務屬於終身職,為確保其形式意義上的司法中立,除非受到彈劾或自請退休,否則總檢察長一職是受到憲法與法務系統所保障的。

    也因法律的保障,當時的穆爾西總統只能委婉地以「改調教廷大使」一職,勸請馬哈穆德「接受國家任務的派任」。但馬哈穆德不但斷然拒絕,隨後並召開記者會公開指控「總統僭越職權,違反憲法原則」,並「意圖干預司法獨立」。也因此,在法界與輿論的壓力下,穆爾西才尷尬地撤回對馬哈穆德的要求。

    然而這次穆爾西藉由總統命令,授與自己凌駕於司法系統的職權,不但強行解任馬哈穆德的職位,同時也直接更改總檢察長的任命原則,由終身制改為4年一任的有限任期,除了希望能藉著排除馬哈穆德在轉型調查中的多所掣肘外,也可以視做其對舊司法體系的宣戰動作。

    與法界開戰

    「現在的埃及政府內,到處都是穆巴拉克時代的前朝餘孽。」執政黨—自由正義黨的政治顧問哈達德(Gehad Haddad)就認為,司法系統內部至今仍有許多穆巴拉克的同黨,正暗地進行反革命的行為,處處對政府的改革進行牽制。

    或許這種言論聽起來相當極端,但自今年春季以來,穆斯林兄弟會所主導的自由正義黨,就持續與埃及的司法體系有著相當嚴重的磨擦。

    在推翻穆巴拉克政府後,埃及在2011年3月進行了憲法公投,確定終止埃及的1971年版本的憲法使用,以及後續憲法改寫的時程表。在預期中,埃及政府將在2012年1月份重新選出人民議會,經人民議會(下)與諮詢議會(上)的協商,再提出1份100人的憲法制定議會名單。該議會需於成立6個月內,提出憲法草案,並於提案2個月後再進行全國公投。

    而由埃及穆斯林兄弟會改組成立的政黨團體—自由正義黨,雖在1月份的大選中取得將近過半的國會主導權,但在制憲議會的成員名單中,自由正義黨卻面對嚴重的籌備難題︰除了自由派政黨,因制憲名單中過重的宗教色彩而再三杯葛外,埃及的最高行政法庭也在4月時宣布該名單違反憲法原則(「制憲委員與國會議員成員重複」、「過多單一政黨人選」、…)。

    雖然人民議會之後仍勉強在6月7日提出改組後的成員名單,但基本上被質疑的原因只是「改善」,並沒有完全「更正」。

    回覆刪除
  3. Chen-Hun Chang 不想寫了 制憲委員會的時程太亂
    星期一20:50 · 讚

    Chen-Hun Chang 之所以Morsi要擴權的原因有兩點: 現在的制憲議會已經被最高行政法庭上訴到最高憲法法庭 認為其缺乏制憲代表權(選出他制憲委員會的最高軍事委員會 或 已經被認定不符代表性的 人民議會都不具正當的代表性) 然而最高憲法法庭暫時擱置本案 至12月2日(本來12月5日前制憲草案一定要出來) 但也就是說憲法法庭隨時有權解散制憲議會 而傳聞中 這些法官也是準備在2號發布解散命令

    Chen-Hun Chang 另外埃及現在沒有國會 人民議會已經在6月14日被宣布違憲(非法歧視/排除穆巴拉克的舊政黨NDP) 已經被解散 morsi上台後一度和憲法法庭槓上 但經過8.9天後還是退縮 而國會大選也將在憲法草案出爐>>(兩個月)>>公投>>(兩個月>>國會大選重起 後才能誕生 也就是說 最早最早在明年年中前可能都不會有人民議會出現

    Chen-Hun Chang 但沒有人民議會 那之前被解散前緊急硬生出來的制憲委員會也違法 那就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整個埃及的新政治制度就要歸零 回到今年1月國會大選那個點重來 但問題來了 Mubarak的NDP舊黨幹部現在是可以合法以別的名義參選的 而且絕大多數的成員還沒有被之前的總檢察長(被解職那個)起訴 所以是有合法被選舉身份的 考慮到今年6月的總統大選中 Morsi才贏 Mubarak舊部-前總理Ahmed Shafik不到9萬票(得票率只差3%) 穆斯林兄弟會很可能會失去國會主導權 甚至又讓NDP和軍方把整碗都端走 然後國會.憲法改寫 通通歸零 這也就成為Morsi最擔心的事

    Chen-Hun Chang 而且最弔詭的一點 現在埃及沒有立法機關 國會就已經被解散了 硬要說 Morsi現在是政府內唯一具有直接民意基礎的人 最詭意的地方就在這裡 而司法獨立性的問題在埃及也一直有選擇性辦案的問題 壞就壞在這個地方 所以我才說事情沒那麼簡單 至於伊斯蘭法制憲那個問題則是另一回事 考慮到現實 那是一個部份 但我不覺那是這次穆斯林兄弟會硬是要犯眾怒擴權的主要恐懼

    以下放棄

    回覆刪除